4/27/2011

吃豆腐

相傳豆腐是淮南王劉安發明。發明的過程是個偶然的巧合嗎?傳說他是在煉丹的時候,偶然把石膏和黃豆汁結合,而發明了豆腐。之後豆腐傳到了和中國有交流的越南、日本和朝鮮半島等地。近年來,歐美飲食界也大力提倡吃豆腐的好處。

豆腐對我來說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不包含超商賣場販賣的盒裝豆腐),尤其是冷的板豆腐,我特別喜歡冷豆腐的香味和口感,沾點醬油膏吃最好吃,尤其是點滷的比例對的話,豆腐的口感綿密滋味不言可喻。

現在住家附近有一家賣菜的小販,他們賣的板豆腐就屬於點滷比例絕佳的典範,我極愛將其用刀切割成小塊後,直接放入口中品嚐,那種綿密清涼的感覺實在是比吃冰淇淋更加有滋味。當豆腐緩緩被舌頭和上顎輕輕推開,這個好豆腐真的會用「化」的滑進肚裡,我第一次吃到的時候,不禁嘆道:這或許是到目前為止我吃過最棒的豆腐!連用刀切的時候的不會散掉,保持一種良好的觸感,這塊看來簡單的豆腐實在不簡單。特別的是,後來老媽有次到市內的黃昏市場買板豆腐,竟也是一樣的滋味,讓我揣想是不是我們那一區的豆腐全都是由同一家豆腐工廠所生產的?

えん和食裡面有一道豆腐餐點,叫做「自家製手工豆腐」。用非常特別的容器盛裝,吃的時候淋上濃厚的原味豆漿,豆漿香濃,豆腐吃來滑順,口感近於豆花和板豆腐之間,天熱的時候點冷的來吃,實在是很爽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